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2023年第二次研究生论坛

2023-05-12

2023511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2023年第二场研究生论坛顺利举行。本场论坛由国际关系学系系委会组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副教授佘纲正、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研究陆洋出席点评。韩思雨、王安妮、谢瑞鸿、万方达、唐理浩、刘伊雅、李颖等同学参与论坛并汇报。



韩思雨结合欧洲能源危机背景,提出欧洲可再生能源政策具有削弱俄罗斯地缘政治影响力、促进欧盟内部一体化、加剧中欧能源产业竞争等地缘政治影响。王安妮以政治压力为核心变量,以本地潜入水平为干预变量,分析美中竞争背景下在港美国跨国公司决策行为。谢瑞鸿关注巴西政治经济结构、欧美农业垄断资本、中国在巴农业投资现状等因素对中巴双边农业合作的影响,指出中巴农业合作的现存困难并提出建议。万方达以北约东扩为例,分析美俄关系中的认知与错误知觉对双方决策的影响。唐理浩梳理孔子学院在英国发展历史,认为中英关系趋于紧张、中英两国对“软实力”的不同定义导致当前孔子学院的发展困境。刘伊雅以刚果民主共和国为例,研究国际组织等调解者在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中发挥的作用与面临的挑战。李颖挑战学界既有观点,提出美俄超高声速武器发展将增强而非削弱两国相互威慑平衡。



两位老师就文章结构、文献回顾、概念操作化、内容呈现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肯定同学们付出的努力。同学们感谢老师的点评,回应两位老师提出的问题,表示将继续修改、完善论文。本次研究生论坛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