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主办第十一届世界和平论坛

2023-07-07

清华新闻网7月6日电(记者 黄斐 通讯员 李欣遥)7月2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的第十一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拉开帷幕。国家副主席韩正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论坛以“求共识、促合作、稳秩序、护和平”为主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发表午餐演讲。新开发银行行长、巴西前总统罗塞夫,俄罗斯前联邦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印尼前外长维拉尤达等外国前政要、各国驻华使节、专家学者等400余人出席。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王超主持论坛首场大会。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出席开幕式,校长、世界和平论坛主席王希勤致开幕辞,副校长王宏伟主持开幕式,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阎学通等出席论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组长、复旦大学党委原书记焦扬,副组长、教育部人事司二级巡视员张总明,指导组成员朱贵之、党琬姣应邀参加。

韩正致辞

韩正表示,面对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一系列重大倡议,不断丰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和实践路径,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共谋全球发展繁荣,共倡文明交流互鉴,共享人类发展、安全、文明成果。韩正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坚持独立自主相互尊重。支持一切独立自主探索民主发展道路的努力,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推动人类政治文明不断发展进步,建设一个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好世界。

二是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冲突。国际社会特别是有影响力的大国应旗帜鲜明地根据当事国需要和愿望劝和促谈、斡旋调停,以对话建互信、以对话解纷争、以对话促安全。

三是坚定维护践行多边主义。坚持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立场和政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四是推动包容普惠互利共赢。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增进参与国民众福祉,巩固世界和平的社会基础。

韩正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坚定不移地做世界和平的倡导者、建设者和维护者,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携手同行、和衷共济,走出一条迈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

刘建超演讲

刘建超紧扣“和平”这一关键词,从探究世界“和平之困”、探讨有效“和平之道”、探索点亮“和平之光”等层面同中外嘉宾分享了看法和认识。

刘建超表示,和平一直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但直至今日,人类仍未跳出战争与和平的历史周期律,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依然是人们翘首以待的“稀缺品”。特别是在百年变局持续深入演进的背景下,国际社会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持续增多,全球范围内求共识、促合作、稳秩序、护和平依然任重道远。

刘建超表示,中华民族与生俱来的和平基因,奠定了中国源远流长的和平底色。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着眼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促进文明交流进步,先后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重大倡议和主张,共同构成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观与和平观。

刘建超表示,点亮世界和平之光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我们应立足共同发展,筑牢和平的物质之基。我们应着眼普遍安全,打造和平的安全之翼。我们应推动文明互鉴,夯实和平的文明之本。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论坛大力支持的各方人士致以感谢。他指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1年来,论坛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平台,为促进国际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论坛以“求共识、促合作、稳秩序、护和平”为主题,契合现实需要,旨在助力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王希勤表示,清华大学将一如既往为论坛持续发挥全球影响力做出最大的努力,在应对国际社会的重大安全挑战方面展现更大作为,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安全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各位嘉宾在论坛上坦诚交流、畅所欲言,努力寻求共识,促进广泛合作。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为稳定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提供建设性方案,为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互学互鉴、汇聚合作共赢的时代之力贡献思想智慧。

罗塞夫发言

在当日首场大会“构建中的国际新秩序”上,新开发银行行长、巴西前总统罗塞夫指出,当前全球面临着多重危机,包括气候危机、经济衰退、保护主义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等,使得不安全和不稳定已成为常态。在此背景下,发展中国家普遍受到不利影响,政治和制度的建设与调整变得紧迫而必要。她呼吁各方推动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创建共同繁荣与和平的环境,为各国人民造福。

罗塞夫表示,面对全球化中存在的裂痕,各方需要携手进行全球治理改革,抵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她希望各方能够在共同繁荣的原则基础上寻求共识,谴责一切形式的“单极模式”,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王超主持首场大会

王超主持首场大会时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格局变乱交织、动荡变革。全球治理秩序、发展失速失衡、冷战思维回潮,霸权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横行,大国竞争阵营对抗加剧,不稳定性、难预料因素增多。另一方面,人类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步伐从未停止,国际社会要求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呼声也更加强烈,当今世界正处于历史新的十字路口。在这样的背景下,专家齐聚一堂讨论“构建中的国际新秩序”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0230706-世界和平论坛-会场-供图.jpg

第十一届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现场

本届论坛共设4场大会发言、1场午餐演讲、20场小组讨论(含1场合作小组,1场中印闭门小组),将围绕构建中的国际新秩序、发展中的多边主义、大国在国际安全中的作用、变革中的地区合作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其他小组讨论的主题包括亚太安全:挑战与出路,中欧关系:提升战略互信,“一带一路”合作:绿色和数字转型,动荡世界中的核不扩散,经济安全与国际经济合作的平衡,重构稳定的中美关系框架,大国协调与全球性危机应对,GPT时刻与人工智能安全,寻求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机遇与挑战、供应链重构与全球化走向,东北亚安全:新趋势与新挑战,数字空间的共同安全与国际合作等。

世界和平论坛创办于2012年,是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的中国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论坛宗旨是促进国际安全对话、增进彼此了解互信、推动思想观念创新、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自创办以来,论坛坚持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核心原则,影响力日益扩大,已经成为全球战略安全人士积极参与的年度盛会,至今已举办过十届线下会议。

供图:世界和平论坛秘书处

编辑:黄斐 李华山

审核:刘蔚如 田姬熔 郭玲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