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发展论坛2023”成功举办

2023-12-03

2023122日,清华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发展论坛2023”在清华大学家所第三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和政治学系联合主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外交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Users/zeming/Library/Containers/com.kingsoft.wpsoffice.mac/Data/tmp/picturecompress_20231203121352/output_1.jpgoutput_1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主持开幕式。赵可金教授回顾了清华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科发展论坛的发展历程,并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清华学科建设的支持与帮助。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杨永恒教授简要介绍了清华文科的发展历程,并指出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是清华文科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同时由衷地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为清华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第一节讨论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任唐晓阳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际关系研究院阎学通院长指出本次论坛所要讨论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在政治学不断萎缩的情况下进行学科建设。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唐士其院长介绍了北大近年来在学科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中应对困难的各种做法,特别是区域国别学建设、国家安全学建设与国际组织与国际事务专业开展中的一些经验做法。外交学院院长王帆教授认为当前学科建设面临国际化受限、交流限制等诸多问题,指出学科建设要围绕国家重大使命、任务发展的导向,同时也要注重学科的学术认可度,加强学术成果的转化和有组织科研的重要性,并呼吁加强校际合作联合。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余丽教授强调了在学科建设中保持信心的重要性,并介绍了郑州大学政治学学科发展的困境和努力,强调了在困境中坚定信心、付出努力的必要性。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教授认为政治学学科在大时代的发展中面临机遇和挑战,需要满足社会的需求,并保持学术性和理论性。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陈琪对第一节的讨论进行了点评,政治学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和风险,原因可能是学科专业化的趋势。在学科调整中,不同学校的政治学发展面临着不同的压力,应对这种情况的方法可能是寻求与其他学科的合作与国际化,政治学的发展需要在学术本身找到创新点,才能坚持发展。

第二节的发言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陈冲副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南大国际关系学院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推行双语教育和开设与国际组织相关的专业培养,同时重点研究大国关系和周边国家关系、周边安全以及西太平洋的海上安全等领域。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华师大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情况以及学科建设的探索,并提出学科发展中也面临一些挑战,如出版书籍困难、对学科专业性的提升问题等。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晓林教授在发言中提到了政治学学科发展面临的方向、国际化、布局等问题,并呼吁学科要有行业标准和专业精神,加强团结合作,应对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志强教授在发言中总结了四川大学政治学学科的历史和发展情况,在过去几年中四川大学政治学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并朝着政治学为主体、边疆学和区域国别学为两翼的学科模式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黄琪轩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交大政治学和国际关系两个系为了应对学科发展的压力团结合作,相互支持和补充,同时加强方法学的研究,提高学科的质量和国际影响力,同时保持多样性和差异性。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总结了第二节的讨论,认为学科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外行指导内行的问题,并提出了坚持质量,提升内行的影响力和口碑;提供“奢侈品”和“日用品”两种学科产品,即专业化和通识教育;坚持国际化、创新和融合,特别强调理论创新和数字化的重要性等三点建议。

第三节讨论由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主任谈火生副教授主持。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佟德志教授认为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应该与中国的实践相结合,兼顾开放性和自主性,重视概念研究和命题创新,并认为ChatGPT将对政治学产生革命性的变革。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谭安奎教授强调了政治学理论创新的重要性,提出搭建一个政治经济学跨学科平台的想法,以探索政府和市场在中国的关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在发言中强调中国政治学的发展需要建立自主的知识体系,加强学会的引领和评价功能,并与国际学术界展开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华东政法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任勇教授在演讲中介绍了华政政治学发展的情况,并提出以新时代经验为总抓手,政治学在中国治理中有很大的空间。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在发言中总结了同济政治学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困难和应对的做法,提出不仅需要战略思维,更需要战略研究,打造科研、教学、咨询三位一体的平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教授总结这一节的讨论,提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理论和实践的关系以及政治话语和学术话语的关系需要处理,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够形成可分享、可交流和可传承的文章和资料集。

第四节的发言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漆海霞副教授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教授强调了学科研究应该以学术为导向,并提出了学术研究要注重理论创新和对现实问题的认知。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院长刘昌明教授强调了政治学应该避免功利化的趋势,并提到了学科本土化和国际化的问题。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在发言中总结了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教育面临的困境以及区域国别学的发展、研究方向和学科意义。南开大学图书馆馆长、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韩召颖教授在发言中主要关注政治学的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新的教育背景下的人才培养问题,呼吁对学科建设进行反思与认识,保持政治学的定力和开放心态,并推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魏玲教授在会上总结了本学院的发展和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还将注重交叉创新和冲击高端国家安全计算实验室,加强对国家安全与治理等方面的研究。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学峰教授在评论本场发言时强调博士论文的质量是学科发展的关键,只有博士论文能够通过校外的科研评价,学科期刊能够支撑起来,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最后,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黄宇兴副教授主持闭幕式,国际关系学系主任唐晓阳教授致总结词,感谢与会嘉宾对清华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科发展的宝贵支持,指出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加强联络,解决疫情和困境带来的挑战,会议的主题是政治学的发展趋势,讨论了各个学校的情况和应对策略,强调了政治学需要与实际问题结合,避免变成与世界脱节的学科。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为接下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供稿:张明泽

摄影:吕蕙伊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