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2020年第二次研究生论坛

2020-05-15

2020年5月7日星期四,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2020年第二次研究生论坛再次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云上”举办。国关系研究生王美琪、刘子夜、苏英和、郑维伟、姚颖、陶信达、袁梦琪、晏清、王洋、林梦婷、汪姝颖、拖顶达瓦参加论坛。国关系张利华老师、吴大辉老师和陈冲老师作为点评人出席论坛。国关系研究生尹一凡主持了本次会议。

王美琪通过“17+1”框架下对巴尔干四国与中国合作成效进行研究,为中国日益增加的地区参与提供参考以及对跨区域主义和整体合作外交的理论进行补充。刘子夜对网络胁迫进行界定,并且作出假设,认为只要条件全部满足,胁迫才能完全成功。苏英和对21世纪以来韩美同盟作出比较研究,探索决定日韩对美同盟战略变化的因素。

郑维伟提出制度化对联盟存续的影响不能只看制度化水平的高低,还要看制度化对自主——安全平衡的调节,而主要表现为制度化是否有利于塑造小国自主。姚颖通过到缅甸的实地考察与半结构性访谈,进行了案例比较分析,并且与理论结合起来,总结了跨国企业与民间组织的议价能力能决定缅甸能源与矿业投资的未来。陶信达提出了宪法视域下的日本国家战略模式研究,推出宪法决定论的解释机制。

袁梦琪回顾拉丁美洲三波民粹化浪潮,研究拉丁美洲民粹政府的国家能力,并提出了其中的不足。晏清针对长 江下游的江中小岛自然村在拆迁过程所遇到的问题,从其地理位置、历史文化及人文环境入手,分析当地居民的心理特征以及理性诉求的原因。王洋先对于美国战略界、苏联解体以及预测成功进行概念界定,接着解释美国对于苏联解体全面误判的原因。


    林梦婷提出CPIA (国家政策与制度评估) 指标对受援国和援助方的不同影响,对于指标权力的生效机制作出更进一步的讨论。汪姝颖关注美国与不同国家签订的不对地位协定中关于司法管辖权的条款存在的差异,提出导致这一差异的因素,并认为这对中国参与军事行动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借鉴。拖顶达瓦从国家安全与民族治理相结合所存在的理论与实践难题出发,研究国家安全治理指引民族政策制定的可行性。

 

三位点评老师从问题阐述、研究设计、观点升华等多方面提出详实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在文献积累充分的基础上进行思考,提出独到观点。这次论坛成功吸引许多国关系同学旁听,参与者更从点评老师的宝贵建议受到很大启发,在此非常感谢老师们拨冗参与。最后,第二次线上研究生论坛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