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国关系举行本学期第一次教学研讨会

2019-10-30

苗争鸣


10月24日下午,国关系2019年秋季学期第一次教学研讨会在明斋315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负责教学的副系主任邢悦老师主持,国关系的教师和部分博士生参加。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关于博士生的培养工作交流经验,李彬老师做了主旨发言。李老师主要从如何筛选博士生,入学后如何有针对性的为博士生制定培养计划,以及如何帮助博士毕业生尽快进入学术领域等方面谈了他的经验和体会。


在筛选学生方面,李彬老师认为,需要招收具有专业热情的学生,而不是最聪明的学学生。有专业热情的学生才会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钻研学术。同时,博士生要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清楚自己未来要做什么,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学生要学会自律,心无旁骛。

在培养学生方面,李老师认为,首先,导师应根据学生的人生规划和性格,有针对性的给予其在选题和研究方向上的建议;其次,要针对学生的研究领域和研究问题,为其进入学术圈创造条件,如推荐学生到国际科研机构交流,与顶尖学者对话等;再者,关心学生的家庭情况——良好和睦的家庭关系和家人的支持,有利于研究生的学业精进和个人发展。最后,在学生做博士论文期间,老师应多参与其中,花精力思考学生的研究问题,并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如何让毕业生尽快走上学术轨道的问题上,李老师表示,要积极帮助学生寻求合适的就业发展渠道,拓展其学术人脉,为其提供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与顶尖学术人才交流的机会,总而言之,就是想办法帮助学生。李老师回顾自己在求学和工作的过程中,曾遇到众多良师益友的帮助,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他认为自己只是将这种精神传承下来。 


此外,李彬老师还分享了他培养外国学生的经验。李老师认为,在与国外学生交流中,难免会遇到价值观上的冲突。导师应尊重价值观的差异,主要为留学生提供专业知识和逻辑思维上的指导,不要强求留学生与自己在观点上一致。

李老师最后表示,自己以培养学生为荣,认为自己作为教师的最大成就,就是培养了能继承和光大自己学术事业的一批学生,他为此感到由衷的欣慰。同时,他也感谢国关系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学生的成长和取得的成就是集体培养的结果。

李老师的发言结束后,国关系的张利华老师、孙学峰老师、漆海霞老师、李莉老师、张传杰老师、唐晓阳老师和黄宇兴老师,与李老师就博士生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

邢悦老师最后总结说,教师是一个“以完善他人而成就自己”的职业,教师的最大职责就是教书育人,教师一生最大的成就和荣耀也应该是培养出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李彬老师在这方面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值得我们学习。

自2019年开始,国关系拟每个学期召开3次教学研讨会,以营造我系教书育人的氛围,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春季学期的三次教学研讨会主要围绕学生培养方案、教学经验交流等展开。本学期的教学研讨会主要交流博士生的培养经验。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