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2019年第一次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2019-04-29

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2019年第一次研究生论坛在邺架轩会议室成功举办。国关系研究生阿佳?特、邸桐旸、胡芳欣、刘娟平、曾政、史艳、王海亮、徐睿、郑楠参加论坛。国关系佘纲正老师和博士后游楠作为点评人出席论坛。国关系研究生夏方波主持了本次会议。

阿佳马特分析的是吉尔吉斯斯坦部落政治参与,随着国家治理体系与公民社会的逐渐成熟,吉尔吉斯斯坦传统的部落政治参与呈现出逐渐弱化的特征。邸桐旸讨论了签署南南双边投资协定的驱动机制——对第三方信号传递的双边博弈,以多边的视角分析南方国家签署南南BITs的行为,关注解释相互缺乏投资潜力的南方国家为何会签署BITs的问题。胡芳欣在日美同盟框架下对日本自主性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日本领导人的斗争类型与日本内阁的斗争力量是影响日本对美国自主性斗争成败的核心因素。刘娟平明确了欧盟三大机构对中国政策立场差异分析,论文从内部机构异质性的基础出发,研究了欧洲议会、欧盟委员会和欧盟理事会等欧盟三大机构对中国政策立场存在的差异及其原因。


曾政试图研究国际环境如何塑造对外政策偏好,他将国际环境和对外政策偏好数字化,以重复博弈累积的总获益最大化作为基本要求,使用人工智能的方法,考察博弈中双方如何处理本国与对手的利益关系。史艳跟我们分享了冷战后拉丁美洲国家政治认同变化的研究:拉丁美洲“向左转”相对于新自由主义改革的阶段而言,连续性大于断裂性,因此仅在有限的程度上发挥了关键节点的作用。王海亮用量化分析的方法讨论21世纪以来欧洲军事干涉与本土恐怖主义活动,选取欧洲五国自2000年至2016年的面板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欧洲军事干涉增强了欧洲本土恐怖主义活动的烈度。徐睿通过同样的方式对中美贸易对美国州级政治选举环境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当国际贸易带来就业损失占就业总人数的比重提高时,美国各州将选出更多的共和党众议员,反之则反是。郑楠则分析了哈萨克斯坦部族的政治参与,部族意识并未随着玉兹作为领地集团的消失而消失,而是始终存在并对哈萨克斯坦政局产生重要影响。

在每一位发言人发言完毕后,点评人佘纲正和游楠都针对论文的逻辑、案例和理论进行评论并同大家探讨。活动吸引了很多国关的同学旁听,大家积极提问,交流与争论使得论坛气氛一度达到高潮。最后,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