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2019年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系友联谊会成功举办

2019-04-29

夏方波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生

仲春之际,莺飞草长,正是游子返校,倦鸟归林之时。在这最美四月天,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系友联谊会在李文正馆邺架轩书店会议室举行,大会在悠扬悦耳的清华校歌的歌声中开始。

本次系友会迎来了一位重量级的嘉宾——印尼力宝集团主席李文正先生。在参观完其捐资建造的李文正图书馆之后,李文正先生及其团队出席了国关系系友大会的开幕式。

刘江永老师主持会议

刘江永老师作为开场主持人,为到场的老师和系友们介绍了李文正先生在银行业以及公益慈善事业上的杰出成就,并邀请李文正先生为本次系友会致辞。李文正先生虽已90岁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活跃,对当下诸多时事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独到的分析。

李文正先生致辞

李文正先生强调科技进步对人际关系以及国际关系的影响,提醒大家尤其需要注意科技在国际关系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鼓励国关系的师生们能够在研究中紧跟时代潮流,为中美等大国关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李文正先生认为,中美作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两个国家,在很多方面都具有互补性,双方的博弈并不是零和的,两个国家应该携手共进、和平共处,这样才能促进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李文正先生还分享了自己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观点,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领导人的英明决策,中国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和机会,帮助中国与“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达成更好的经济合作。根据自己多年从商的经验,李文正先生反驳了“一带一路”倡议加重了沿线国家债务的观点,他认为,美国、日本等国负债率非常高,但是经济发展程度却是世界领先的,负债并不必然阻碍经济发展的,何况“一带一路”倡议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贷款都是生产性的,都是创造价值的,所以对“一带一路”倡议债务问题的批评难以成立。在致辞的最后,李文正先生宣布将为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捐资设立两个冠名讲习教授席位。李文正先生的精彩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

李文正先生与国关系师生合影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颍老师为系友会开幕致辞,李颍老师跟各位老师和系友分享了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的新发展,鼓励各位系友能够继续支持母校的工作,常回母校看看。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李颍副书记致辞

随后,大会进入第一阶段。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系系主任赵可金老师做工作报告,分享了国关系近几年的发展状况和未来的规划。赵可金老师以“融合、创新、国际化”三个词精练地概括了国关系的发展状况,将国关系发展规划进行了详尽的介绍。最后,赵可金老师期待校友常回家看看,关心母系发展,为母系献计献策,也希望校友所在单位与清华国关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协同共进,融合发展。

清华大学国关系系友联谊会执行会长张利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系友会的组织结构、开展的活动以及资金的使用状况,并对“热心系友”为系友会做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

李彬老师向四位“热心系友”颁发了热心系友证书,他们是陈炯、马嘉文、庞锦、王海滨。

2009级硕士生杨霄向国关系老师赠送了自己刚出版的著作《大国远谋》。张伟玉代表2009年入学硕士生宣读向国关系赠送纪念品的说明。

第二阶段由张传杰老师主持。

首先,参会的每一位系友做了自我介绍。然后,三位“热心系友”发言,陈炯、马嘉文、王海滨分别就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进行了分享,提及了不少令人感动的故事,让大家回忆起了往昔在清华国关系求学的时光。

随后,2009年入学和毕业本硕博代表分别发言,各自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经历,期间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将第二阶段的活动推向了高潮。

最后,佘纲正老师、黄宇兴老师发言,史志钦会长做总结。老师们对系友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取得的成就进行了肯定,对各位系友能够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回到母校看看表示了感谢,鼓励他们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能够继续发扬清华国关人的精神,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会结束后,与会师生到观畴园食堂共进晚餐。美好、快乐而充实的系友联谊活动圆满结束。


(照片摄影:刘肇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