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2019年清华国关系研究生第一期“学思论坛”成功举办

2019-03-29

系委会成员向陈婧嫣(左)颁发纪念证书

2019年3月28日14:00-15:30,清华国关系2019年第一期“学思论坛”在明斋349A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陈婧嫣作为主讲人。清华大学国关系研究生夏方波主持本次论坛。来自清华国关系及其他院系的同学一起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陈婧嫣分享的主题为“实验型研究设计与因果推断——田野实验、调查实验研究进展及应用实例”。她在本次论坛中介绍了实验型研究设计,并进一步探讨了田野实验和调查实验的广泛应用。

陈婧嫣首先介绍了为什么可以通过实验方法做因果推断。从三种因果理论——恒常因果论、必然因果论、反事实因果论来具体阐述这个问题。之后她又通过观测型研究设计和实验型研究设计的对比、实验室实验、调查实验、田野实验的论述,来说明实验型研究设计在实证研究中的优势:随机分配所产生的干净的因果,是实验型研究设计最大的优点。

接着,陈婧嫣开始讨论如何在实际研究中使用田野实验。她举的例子是政府组织间的相互影响 (peer compliance)是否会导致地方政府信息公开程度的变化。第一步是随机分配,通过简单随机分配来确定样本。第二步是干预实施,通过发送包含信息公开要求的邮件,来对政府进行测试。最后的结果测量中,实验发现干预组县政府做出答复的天数更少,最后履行信息公开要求的比例也更高。不过田野实验中也可能存在如下问题:被试的不遵从,被试样本缩减,实验单位之间相互干扰。

最后,陈婧嫣提出了自己的应用实例——基层官员回应性:选择性策略与低保名额分配研究。通过对既有文献的研究,陈婧嫣发现关于威权政府回应性的文献大部分讲的是哪种“威胁”手段最有效,即社会主义“按闹分配”。但是“威胁”只是极端现象,在政府与公民的互动中,理性沟通和情感动员始终是民众的主要策略性行动。因此,陈婧嫣试图讨论,在不威胁政府的情况下,公民选择何种表达策略会提高政府对其的回应。于是她提出两个假设:面对公民的低保申请,运用法律权利的表达会降低基层官员的回应性;采取情绪化的表达会提高基层官员的回应性。最终通过回归结果的分析,情绪化的情感表达策略显著影响我国基层官员的回应性,提高了申请成功的可能性;运用法律权利进行表达的策略则没有影响。

 

整场论坛气氛活跃,与会者和陈婧嫣不时互动,并就研究中涉及的概念操作化、案例选取、变量控制、因果机制以及田野调查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最后,系委会成员向陈婧嫣颁发纪念证书,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论坛介绍:“学思论坛”,亦即清华国关研究生学术论坛,取意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是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及系委会共同主办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的主要活动流程分为“主旨讲解”、“论文评议”和“自由讨论”等环节。期间,论坛受邀主讲人将分享一篇包括研究问题、文献回顾、理论假设、经验检验和结论评估等研究程序完整的学术论文,并且分享其在论文写作和发表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挑战,以及在解决上述问题方面的经验与教训。本论坛面向校内外开放,欢迎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