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薛谋洪教授教书育人和学术思想座谈会在清华举行

2018-06-25

清华新闻网6月22日电 6月19日上午,薛谋洪国际问题研究基金启动仪式暨薛谋洪教授教书育人和学术思想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举行。前国务委员、中央外办原主任戴秉国,中央外办原副主任、空军原副司令员陈小工,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列克,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戴秉国对清华大学成立薛谋洪国际问题研究基金、研讨薛谋洪教书育人和学术思想的重要意义给予肯定。戴秉国表示,薛谋洪既是资深外交官,也是知名学者,更是爱党爱国的革命者,在国际问题和对外政策学术研究中做出了许多开创性工作。作为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创始人,薛谋洪治学严谨、为人坦诚、慧眼识才,是兼具理论深度与丰富实践经验的大师。戴秉国指出,崛起的大国应该培养一流的国际问题大师。中国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急需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并且能客观科学认识自己、理解世界,为国家处理对外挑战、提供智力支持的优秀国际问题人才,希望清华的国际关系学科切实开展服务国家和世界的研究。

陈小工回忆了1985年薛谋洪向时任解放军军事学院院长的肖克将军建议成立战略研究所(后并入国防大学),并作为特邀教授为军事学院师生讲授国际问题课程的经历。陈小工表示,薛谋洪为在解放军最高学府中开创国际战略研究作出了贡献,同时也是自己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引路人。

薛谋洪的表弟祝列克对清华设立以薛谋洪命名的国际问题研究基金表示祝贺和感谢。祝列克回忆说,自己在参与中美林业及环境合作谈判和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的过程中多次得到薛谋洪的指点,薛谋洪的建设性合作经验对谈判成功起到了重要作用。

杨斌在致辞中表示,薛谋洪是新中国老一辈国际问题研究的领军人物,在学术界和外交界都具有重要影响。清华大学的国际关系学科能在国内外取得今天的成就,是与国际问题研究所创始所长薛谋洪教授的奠基性贡献分不开的。学校高度重视国际问题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需求,2017年在人文社科大类招生中增加了全球治理方向,鼓励学生选修国际关系二学位。从2012年开始,清华大学连续举办了六届世界和平论坛,在国际上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杨斌表示,希望清华国际关系学科以成立薛谋洪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为契机,在加强国际重大挑战性问题的研究、培育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国际治理人才方面发挥重要的影响力。

胡显章在发言中表示,1995年清华大学确立“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提出“开门办文科”,薛谋洪正是在此背景下来到清华工作的。吃水不忘掘井人,成立研究基金,传承他的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就是对薛谋洪最好的纪念。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薛谋洪夫人刘丽和先后在会上发言,回忆薛谋洪对学科发展的影响、对学生的培养爱护。

座谈会后,杨斌向中银基金执行总裁李道滨、北京福瑞美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叶在富、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姜雷三位基金捐赠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座谈会嘉宾合影

《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庞锦,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姚军,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新玉,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于军,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何东初等参加薛谋洪国际问题研究基金启动仪式。

相关链接:

薛谋洪,1928年生,福建福州人,我国著名外交家与国际问题研究专家。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政治系;1951于北京大学研究院政治学研究所毕业后进入外交部工作,曾在朝鲜停战谈判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工作。1981年起任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兼《国际问题研究》主编。1984年-1986年任外交部外交史编辑室主任兼《当代中国外交》编辑部主任。1987年-1989年任中国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中国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及联合国人类居住委员会常任代表。

1996年薛谋洪到清华大学任教,开创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并在清华一直工作至退休,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国际关系领域的专家学者,是我国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的重要开创者与建设者。

为纪念薛谋洪在国际问题研究和教书育人工作中的贡献,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发起设立薛谋洪国际问题研究基金,并由热心国际问题教育和研究的中银基金执行总裁李道滨(国际关系学系1998级博士生)、北京福瑞美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叶在富、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姜雷三人捐资成立。薛谋洪国际问题基金用于支持清华社科学院的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国际治理人才。

供稿:社科学院 编辑:华山 审核:襄楠 程曦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