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国关系第二次硕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2018-06-05

2018年5月31日13:00-15:30,国际关系学系第二次硕士生论坛于明斋349A会议室成功举办。国关系拟毕业硕士研究生朱宏、朱婧雯、陆亿佳、青木哲也、李健和齐天慧在论坛上分享了各自的毕业论文,国关系14级博士研究生何颖、15级博士生胡高辰、郑维伟作为评论人参加论坛。系委会成员李冲主持论坛。

根据国际关系学系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硕士生在毕业答辩之前必须在系委会组织的硕士生论坛做一次报告。


    朱宏的论文题目为“中日在东南亚高铁项目的竞争力比较”。朱宏在论文中指出,当中日同时对东南亚地区高铁项目开展投资活动时,两国之间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他认为中日两国在东南亚高铁领域的投资竞争力强弱由竞争驱动阶段、需求偏好相似度以及项目参与双方的国家关系决定。

朱婧雯的论文题目为“当代俄罗斯公务员制度与政权稳定”。她通过回顾历史中俄罗斯公务员制度对俄政权稳定的影响以及梳理当代俄罗斯公务员制度的改革,发现短期来看,普京政权通过选择性激励的方式使公务员群体成为政权的支持者,促进了政权稳定;但从长期来看,俄罗斯公务员制度下政府的腐败和低效恶化了经济增长的不可持续性,若最终选择性激励模式被打破,公务员群体将加入抗议队伍,不利于政权稳定。

陆亿佳的论文聚焦于“二战后冲绳问题的形成与演变”。冲绳问题在狭义上特指“冲绳美军基地问题”,是二战后日美同盟所制造的负面产物之一,也是日本国内最为突出且难以化解的地方性矛盾。陆亿佳指出,冲绳问题中存在国内与国际两个层次上的“双层博弈”,其中就呈现出一种“美冲-美日-日冲”层层嵌套的不平等关系。

青木哲也的论文主要研究了田母神俊雄右翼拥核思想。田母神俊雄是日本航空自卫队前幕僚长,其所著《日本的核武装计划》系统表述了日本右翼势力的拥核思想。青木哲也以该书为核心材料,从田母神俊雄的历史观、战争观、政治观、中国观等侧面,分析其拥核的思想体系,从中观察和剖析日本政治右倾化思潮的发展变化。

李健的论文则基于微博的考察来研究中国公众的日本观。李健借助微博大数据化的特点,力图实现对舆论态度等的实证考察。通过调用微博开放平台所提供的API获取其微博数据并进行量化操作和回归分析,李健发现民族主义对日本观的影响显著,二者之间呈现出负相关。

齐天慧的论文题目为“中国对巴塞尔协议的态度变化及原因”。巴塞尔协议所提倡的银行资本监管已经得到世界各国监管机构的普遍赞同,已获得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中国参与巴塞尔协议也经历了态度的不同转变。在巴塞尔协议出台的早期,中国并没有对其给予过多的关注,国内也没有相应的政策出台,然而,现在的中国不仅加入了巴塞尔委员会,参与巴塞尔协议的制定,还积极推进国内金融监管改革。齐天慧在大卫安德鲁的信心-竞争力模型的基础上发展出细心-竞争力-国家诉求模型,以新模型来分析中国参与巴塞尔协议态度改变的原因。

在每位发言人发言结束后,何颖、胡高辰和郑维伟都作出了个性化的点评,并提出了具有操作化的修改建议。

最后,主持人宣布论坛顺利结束,并预祝各位汇报人答辩顺利。论坛在大家的掌声中落幕。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