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2018年清华国关系第三期“学思论坛”顺利举办

2018-05-24

 

主持人孟晴向英璐薇(左)颁发论坛纪念证书

5月18日13:00-14:30,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2018年第三期“学思论坛”在明斋349A顺利举办。本次论坛邀请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在读博士生英璐薇作为主讲嘉宾,清华大学国关系2016级博士研究生孟晴作为论坛主持人。清华国关系庞珣老师和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英璐薇此次分享的主题是“大数据与计算政治学”。她结合自身在美国的学习经历向大家展示了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时下流行的概念在政治学研究中的作用。

英璐薇首先介绍了美国政治科学研究方法在美国政治、比较政治、国际关系研究中的应用。她向大家展示了Martin-Quinn Scores是如何实现对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意识形态倾向进行精确的动态测量;说明了Larson & Lewis在研究中是怎样通过“发肥皂”的试验追踪消息在不同民族间口口相传的过程。此外,英璐薇还结合自己的研究展示了她是如何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得到公元1200年以来欧洲地区边境变化的数据,并由此分析历史边界对现代政府间信任的影响。

随后,英璐薇讲解了机器学习中最“炫酷”的部分之一——将文本转化为数据。机器学习可以通过创建词汇包(a bag of words)、去除停止词(remove the stopwords)和对词汇进行编码(stem the words)等步骤将文本转化成“数字”。这样就可以把过去只有人可以完成的文本分析任务交由机器去做。此处英璐薇还结合加里·金(King)的研究向同学们展示了文本转化成数据的实际应用及中国媒体监管中让人意想不到的策略。

最后,英璐薇向大家传递了这样一个观点:政治科学是一门科学,即使不是硬科学,它也是硬政治。(Political Science is Science. If it's not Hard Science, It's Hard Politics.)

参加论坛的同学们积极提问,就机器学习的局限、学习技术的方法和文本转化成数据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等和英璐薇进行了交流探讨,论坛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主持人孟晴代表国关系委会向英璐薇颁发论坛纪念证书,此次论坛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论坛介绍:“学思论坛”,亦即清华国关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及系委会共同主办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的主要活动流程分为“主旨讲解”、“论文评议”和“自由讨论”等环节。期间,论坛受邀主讲人将分享一篇包括研究问题、文献回顾、理论假设、经验检验和结论评估等研究程序完整的学术论文,并且分享其在论文写作和发表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挑战,以及在解决上述问题方面的经验与教训。本论坛面向校内外开放,欢迎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加。)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