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国关系2018年系友联谊会纪实

2018-05-05

2018年4月29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系友联谊会”在伟清楼306活动室举行。毕业生系友和国关系教职员工等数十人欢聚一堂,共同回忆往昔、展望未来。

联谊会于14:00开始,全体人员起立唱清华大学校歌。伴随着“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这样令人震撼的歌声,系友们似乎又回到了那个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学生时代。

联谊会的第一阶段由系友会副会长邢悦老师主持。邢老师对回系探亲的毕业生系友表示热烈欢迎。

 
(邢悦老师主持联谊会并致欢迎辞)

随后国关系的“大家长”阎学通老师致辞。阎老师指出,2017清华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能进入QS的世界排名第35名,其重要因素之一是清华毕业生的雇主评价很好,而给国关系带来较高雇主声誉的正是校友们。因此,阎老师认为,清华国关系的发展离不开系友们的支持和帮助。

(阎学通老师致辞)

接着,系友会会长史志钦老师发言。史老师同样表达了对系友们的欢迎,并表示他在见到系友们带着下一代来参加联谊会时非常激动。史老师希望系友联谊活动搞得更加丰富多彩。

(史志钦老师致辞)

之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颍老师致辞。李老师对国关系系友联谊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肯定了国关系在党建、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成绩。同时,李老师还向大家表示将进一步提高社科学院的办公和科研条件,争取国关系举办下一次系友联谊会时可以用上更好的活动场地。

 
(李颖老师致辞)

接下来是富玛特(北京)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继民先生讲话。黄继民先生对国关系系友联谊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同时希望能和清华国关系长期交流、合作。此外,黄先生还真诚地欢迎国关系的同学们来富玛特公司工作。随后,国关系系友会名誉会长阎学通老师向黄继民先生颁发捐赠纪念牌。

 
(黄继民先生讲话)                    (阎学通老师向黄先生颁发捐赠纪念牌)

国关系孙学峰系主任向系友和老师同学介绍了国关系的发展情况。在过去一年中,国关系在课程设置、毕业生质量、学科排名、师资建设上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国关系重构培养方案,在本科生培养方案中增加了“全球治理”方向、把庞珣老师的“国际关系实证分析”课程列为博士生的必修课,阎学通、邢悦、张传杰和黄宇兴老师讲授的课程进入学校课程评价的前5%;2013级博士生管传靖获得了校优秀博士毕业论文一等奖,首位发展中国家项目博士研究生、2012级的谢超同学顺利毕业并入职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在学科建设方面,清华政治学一级学科成功跻身“双一流”,并在去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得到优良成绩;在师资建设方面,阎学通老师获选清华大学首批资深文科教授并连续四年进入“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榜单,资深印度研究专家李莉老师加盟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工作,年轻教师黄宇兴进入“仲英青年学者计划”。
    在总结成就的同时,孙老师也谈了国关系目前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的方向。

(孙学峰老师介绍国关系发展情况)

张利华老师做了国关系系友联谊活动的工作汇报。张老师提到,过去一年,系友联谊项目举办了三次“系友论坛”,分别由张兮维、郭峰主持,邀请田斌、林成红、陈思玉、詹奕嘉、杨传辉、金峰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工作体会与见闻。此外,张老师还向系友们汇报了系友会的财务情况。

(系友会执行会长张利华老师作报告)

随后,张老师宣布了“热心系友”的名单,陈思玉、李舒恬、李妍、林成红、田斌、吴彤、杨传辉、詹奕嘉共八位系友获得了“热心系友”称号,阎学通、史志钦和李颍老师向热心系友颁发了荣誉证书。

 
(史志钦、阎学通和李颍老师向“热心系友”颁发证书)

联谊会此时还出现了一幕感人的小插曲。何茂春老师指导的博士生田斌与刘江永老师指导的硕士生房迪喜结良缘。刘江永老师提议向这一对新婚系友祝福,在座的全体老师、同学、系友和嘉宾齐声高喊:“新婚快乐,一生幸福!”刘老师把现场录制的小视频发给了新娘房迪。房迪收到视频后当即回复道:“感谢各位老师和可爱的小伙伴们,太惊喜了!能够得到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祝福,我们真的太高兴了,太幸福了!今天再次感受到了国关系大家庭的温暖!谢谢刘老师,谢谢各位老师,各位小伙伴们!真的太惊喜了!”

联谊会的第二阶段由系友会副会长陈琪老师主持。陈老师对各位系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今年是2008级入学和2008年毕业学生入学、毕业十周年,因此,大会特邀08年毕业和入学的系友代表发言。

(陈琪老师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2008年毕业的博士徐进、硕士赵亮和学士胡艳婷结合自身的生活和工作经历跟大家做了分享。其中,赵亮还代表08年毕业的硕士生向国关系赠送了一副精致的挂毯。2008年入学的博士生孙绍红、硕士生陈思玉和本科生胡啸尘也做了发言,谈了自己工作后的经历和感悟。

 
(2008年入学与毕业生代表发言)

 
(赵亮和杨传辉代表2008年毕业硕士向国关系赠送纪念品)

随后,国关系学生事务委员会主席皇甫行健代表在校师生发言。皇甫同学对各位系友回校表示热烈欢迎和祝福,并介绍了系委会服务在校师生和系友的目标与宗旨。

 
(国关系学生事务委员会主席皇甫行健发言)

大会还邀请了曾在地方基层行政部门工作的索多、孙伟山、刘青三位系友向老师同学畅谈工作体会。索多系友指出,基层工作并不是“苦大仇深”,在基层同样可以实现工作和家庭的兼顾;孙伟山系友则建议同学们在选择职业时考虑基层机关和高层机关的连接;刘青系友则结合自己当年做乡长助理时的“多面手”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基层工作的细致入微和丰富多彩。


 

(索多、孙伟山、刘青畅谈工作体会)

最后,阎学通老师作总结发言。阎老师强调大家应该充估计到未来可能遇到的困难,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努力“达则兼济天下”,并祝愿各位系友工作、生活顺利!联谊会在亲切而欢乐的气氛中结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