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感受“地道战遗址” 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2017-11-23

苏英和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生(韩国)

2017年11月12日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组织的秋游活动。我们首先到达的地方是“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在这个纪念馆里面,国关系的老师给我们详细地讲解了焦庄户的长达几十公里的地道,该地道是抗日战争时期焦庄户村民与侵华日军斗争过程中挖掘修建的。当时与日军作战的村民叫“兵民”。这个村的兵民把简单的隐蔽出口洞连接起来,在地道内设计和安装了单人掩体、会议室、存放处、陷阱和地道射击孔等生活设施和战斗设施。我们跟着讲解员行走在地道之中,我感觉到了潮湿的空气所夹杂的浓浓的土腥气,地道仅一人来高,不太宽度,许多时候我要弯着腰走。当我缓慢地行走在弯弯曲曲的地道中时,脑海中浮现出了一幅幅画面,似乎看到了焦庄户的抗日兵民在简陋的条件下用简单的工具艰难地挖着一条又一条地道,创造出了世界闻名的地道战术!

作为一个韩国人,我不禁惊叹于中国兵民的智慧,竟能利用“地道”在这样一个无险可守的地区进行抗日战争,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兵民抗战的艰辛,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血与泪的篇章,同时也让我想起了我的祖国在殖民地时代的不屈抗争……,想到这些,我心情非常沉重。虽然在殖民时代我国人民也做好了兵民组织并进行了许多抗日的作战。但是目前韩国不像中国这样重视历史了。这让我由衷地感受到了中国“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决心和毅力!

 

走出地道时已经到了中午,我们在纪念馆附近生态园餐厅吃了一顿丰盛农家饭,我们总共吃了16道可口的农家菜,这让我好好地领略了一番中华美食的魅力,也让我从参观地道战遗址的沉重心情中走了出来。

下午,我们参观了汉风耕读苑,体验了一番中国传统文化。在“国学讲堂”,我们换上汉服,体验书法,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古代工坊”,我们参观了中国古代手工艺品,还学习制作了“中国结”,欣赏了中国古装戏剧“梨花颂”的视频,那美妙动人的声音让人陶醉。我再一次被古代中国人的智慧所折服。

  


在“百草堂”,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手工制作压花、草木染等工序,并教我们制作了一个手工手帕,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提高了我们的审美能力。在“萌龙馆”,我们看到了很多动物。动物园规模虽然小,但服务员解释得很仔细。

我们来到“躬耕园”,这里有古代和近代农民使用各种农具如磨面机、磨豆腐机、捣米机和织布机,还有谷物脱粒体验区、石磨体验区、木质手工、手工编织体验区和纺织体验区等,参观者可以逐一体验这些农具。在这里,我近距离地感受了难得一见的中国传统农耕机具。有的农具是在韩国也可以看到。我感受到了亚洲文化圈的交融。

  


    通过本次秋游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不仅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兵民的强烈爱国之情,享受了在城市里难以品尝到的中国北方的农家菜,还体验了一番中国传统农耕生活。非常感谢清华大学国关系为我们组织的如此精彩的活动。这次秋游在我的脑海中深深地留下了美好回忆。



2017年11月19日于清华园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