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管传靖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

2017-08-30

国际关系学系2013级博士生管传靖,获得2017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全校共29名。管传靖的导师是陈琪教授,主要研究国际政治经济学,论文题目为《英美拓展国际市场的战略研究(1846-1946)》。

 
    大国成长为世界性大国的过程中,物质财富创造能力会自然地外溢,推动它不断地拓展国际市场。19世纪40至70年代英国通过构建“科布登贸易体系”整合西欧市场,引领了第一波经济全球化。19世纪90年代至20世纪40年代,美国以“互惠贸易计划”塑造美洲经济秩序,以“多边贸易计划”构建战后国际经济秩序,引领了第二波经济全球化。2013年以来中国加快了走向海外市场的速度,2017年中国进一步提出引导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同时,中国拓展外部市场的实践,面临着经济与战略利益的权衡,经济合作与安全顾虑的交织,以及合作对象内部的政治干扰等诸多难题。对此,分别有“加强经济惠及力度”和“以安全合作带动经济合作”等迥异的政策主张。这些主张提供了不同的视角,但仅是对不同政策功效的辨析。如何理解崛起大国拓展国际市场的战略选择及其效果的变化,需进一步分析不同政策选项的理论逻辑。


    作者总结相关研究发现,大国拓展外部市场的动机主要有构建霸权秩序、缓解生产过剩压力和服务安全战略;方式有强制、经济吸引和不同利益交换;面临的问题包括议价难题、贸易的安全外部性以及国内政治的制约。其中,以约翰·伊肯伯里为代表的一些学者提出了大国安全策略运作有助于构建国际经济秩序的分析思路,但这些观点较为零散,没有系统揭示安全策略运作的适用条件和作用机制。作者以“安全利益交易”为逻辑起点,采用匹配度和可信度两个维度来界定安全利益交易的效度,进而以安全利益交易效度为自变量,以经济利益吸引力度为调节变量,以国内政治为中介变量,构建了一个比较系统的分析框架。


    这一分析框架得到了英美拓展国际市场历史经验的支持。1846至1876年英法之间安全利益交易效度的强弱变化,直接影响着科布登贸易体系的发展。1890至1938年美国先后采用经济利益刺激、强制和安全利益交易等不同策略以拓展美洲市场,但只有安全利益交易取得成效。1934至1946年美英安全利益交易强度的变化,决定着英国对美国倡导国际经济计划的支持承诺。案例内部的纵向变化和案例之间的效果差异,以及大量的政府文件和外交电报等历史资料,都生动地展现了英美成功拓展国际市场依赖于效度较高的安全利益交易,而不是单纯经济吸引或强制。该研究系统阐释了大国拓展国际市场所蕴含的安全逻辑,从理论上明晰了安全利益交易产生作用的条件与机制,回应了关于中国如何拓展对外经济关系的政策争论。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