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2017年国关系系友返校活动纪实

2017-05-07

樊畅

 

2017年4月29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系友联谊会”在清华园甲所第三会议室举行。毕业生系友与国关系教职员工以及在校中国学生及留学生等数十人欢聚一堂,追忆往事,畅谈人生,展望美好未来。

大会在庄严的校歌中正式开始。会议第一阶段由刘江永老师主持。刘老师对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建所20周年表示祝贺,对回系探亲的毕业生系友表示热烈欢迎。
 
刘江永老师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阎学通老师在致辞中对清华大学遍布国内外的校友和出色的校友工作予以高度评价。他说,校友会的工作不仅给毕业生带来温暖、自豪,更主要的是对学校自身发展有益,是对在校老师和学生的激励。阎老师强调,今年的系友联谊活动不同以往,将有一些思想性的实质内容。


 
阎学通老师致辞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岗老师致辞,他对国关系系友联谊活动召开表示祝贺,并赞扬了国关系毕业生的组织活动以及师生与系友在学业方面的互动,祝愿国关系系友联谊活动继续开展。


 
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岗老师致辞

张利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2016-2017年国关系系友联谊活动的情况,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系友表示了感谢。一年来,在举办《系友论坛》、微信平台运营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系友和师生的好评。毕业生联谊活动的工作得到了系友和企业人士的多方捐助。张利华老师特意对赞助这次大会的李道宾系友表示了感谢。


 
张利华老师讲话

随后,张利华老师代表国关系宣布了2016年度“热心系友”表彰名单,他们是:郭峰、金峰、李道宾、徐进、薛力、王凤军、张兮维、赵毅。阎学通老师向“热心系友”颁发了荣誉证书。


 

阎学通老师、张利华老师、刘江永老师与“热心系友”获得者合影。

国关系主任孙学峰老师从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三个方面介绍了这一年来国关系的发展。2016年,国关系聘任了最年轻的黄宇兴老师,赵可金老师晋升了长聘教授;《国际政治科学》期刊进入了SSCI,影响因子排名第九;国际关系大数据实验室组建,“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本科生招生。2017年清华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专业在世界大学学科官方排名中上升到了第35位,比2016年上升了三个名次。孙学峰老师指出,国关系仍需进一步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探索本科生培养新模式。


 
国关系主任孙学峰介绍本系发展情况

国关系学生事务委员会会长、2016级博士生苗争鸣代表在校学生对各位系友回校表示热烈欢迎和祝福,并介绍了系委会服务在校师生和系友的目标与宗旨。


 
国关系学生事务委员会会长苗争鸣发言

大会第二阶段由李彬老师主持。


 
李彬老师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李彬老师首先请各位到场的系友做了自我介绍。系友们对系友联谊活动表示热烈支持,对国关系的发展表示祝贺。

随后,郭峰、王凤军代表2007年毕业生向国关系送上了“十年的礼物”——永生花盘。郭峰系友介绍说,这个永生花盘是用玫瑰花和紫荆花制作的,周围一圈紫色的是紫荆花,中间红色的是玫瑰花。这个礼物表达了07年毕业生对国关系的美好祝福。


 
郭峰、王凤军代表2007年毕业生向国关系赠送花盘

大会进入到专题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徐进系友所做的报告是“以新型国际关系促人类共同发展—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


 
徐进系友做专题报告

徐进用“一种环境、两个目标,四个抓手”概括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并进行了具体阐述。他认为,“一种环境”,是坚持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基本判断不动摇。“两个目标”是: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四大抓手”是: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人类共同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系友做了主题为“非洲是不是‘一带一路’国家”的报告。


 
薛力系友做专题报告

薛力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在2017年3月底至4月初到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和埃及调研的所见所闻,介绍了中国企业在上述三国的投资贸易情况、三国民众对中国的印象,分析了目前中国与这三国关系的一些问题。在场师生对二位系友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大会在浓浓的师生情欢乐气氛中结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