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2017年清华国关系第三次研究生学术论坛

2017-04-24

2017年4月11日,清华国关系在明斋337举行2017年第三次研究生学术论坛,邀请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2016级博士生王帅作为主讲人。王帅师兄主要研究兴趣为贝叶斯马尔科夫链-蒙特卡洛模拟方法和国际政治经济学。本次演讲的题目为庞珣教授和王帅博士合作完成并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上的论文《中美对外援助的国际政治角力——对联大投票偏好与策略的互动影响》。

中国崛起对中美关系和国际秩序的影响,是当今国际关系研究中一个重要的理论和政策议题。中国经济实力的迅速增长是否以及如何转化为国际政治影响力?这对美国及其主导下的国际秩序又会产生何种影响?对此,学者们在理论和实证层面一直争论不休,部分原因在于这一争论所涉及的核心概念(如“国际政治影响力”)定义宽泛而模糊,因而增加了实证检验中的测量困难,甚而对理论建构形成实质性的挑战。 为了回答上述核心问题,作者聚焦于国际援助领域,研究中国外援对美国外援在联大“买投票”(vote-buying)的有效性的影响,以此管窥中国崛起对美国霸权地位及其主导秩序造成的冲击。在建立战略互动博弈理论模型的基础上,作者提出了中国外援削弱美国联大“买投票”效果的三个因果机制,即外交政策偏好机制、脆弱性机制和可信性机制,运用统计逆向归纳估计方法(Statistical Backward Induction,简称SBI),采集2001至2011年间70个发展中国家的联大投票数据和中美援助数据进行分析,检验并支持了以上三种机制的假设。进一步研究还发现,在联大投票领域,中国外援对美国霸权的侵蚀更多的来自中国经济发展造成的客观效应,而非中国外援的主观战略动机。 值得说明的是,本研究运用的SBI方法是近年来“理论模型经验内涵”(Empirical Implications of Theoretical Models)研究领域兴起的一种统计方法,它在实证上将决策者的“预期”纳入到统计推断中,即便在互为因果的情况下也能对参数进行有效的估计,可较好地解决既有文献中博弈模型和实证检验相脱节的问题。

王帅师兄结合ppt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全文写作的背景缘起内容以及最终的理论意义。并着重回答了研究模型的选取,如何控制变量,SBI的估值方法等5个问题。师兄精彩的回答赢得了在座同学的阵阵掌声。期间,庞珣教授也亲临讲座现场,为同学们指点迷津,解释定量模型研究中的困惑。庞老师的到来为整个讲座掀起了一阵小高潮。讲座结束后,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庞老师也鼓励大家多读文献多写文章,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做一名合格的清华国关人!


注: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及系委会共同主办,论坛旨在促进国关系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提升国关系研究生的学术能力。论坛的主要活动流程分为“主旨讲解”、“论文评议”和“自由讨论”等环节。期间,论坛受邀主讲人将分享一篇包括研究问题、文献回顾、逻辑推论和经验检验等研究程序完整的学术论文,并且分享其在论文写作和发表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挑战,以及在解决上述问题方面的经验与教训。本论坛面向清华国关系全体师生和校内外对此感兴趣的研究人员。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