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国关系师生清西陵游记

2011-10-25

2011年10月22日,国际关系学系老师和学生三十多人参加了本系班委会组织的秋游。师生们前往位于河北省易县的清西陵,进行了一次令人难忘的文化之旅。

早上7点多,师生们乘坐大巴车向易县出发。虽然湿漉漉的车窗外弥漫着茫茫的大雾,但是车里的师生心情爽朗,欢声笑语不断。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师生们到达了易县。大家的热情并没有被漫长的旅途减弱,午饭后,就马不停蹄地来到了第一站——泰陵。

泰陵是清西陵中建筑最早、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一座帝陵,这里葬有雍正皇帝、孝敬宪皇后、敦肃皇贵妃。大家听着导游生动的讲解,仿佛进入了时空隧道,对雍正皇帝及其执政进行了一次窥视。

之后,师生来到昌陵,游览了昌西陵。昌西陵内安葬着嘉庆皇帝的第二任皇后孝和睿皇后,她是清代坐在皇后位置上最长的一个。在昌西陵的回音壁,师生们领会了古人神奇的建筑艺术。来自各国和全国各地的老师和同学轮流站在回音石上,用不同的外语和中国地方方言面对皇后陵宝顶大声呼喊、“对话”,引来大家阵阵捧腹大笑。

师生来到了第三站——崇陵。崇陵是中国历代皇帝中的最后一座陵寝,地宫中合葬着光绪帝和他的隆裕皇后。在阴冷的地宫里,大家对一百年前那段充满传奇和悲剧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旅程的最后,师生们参观了永福寺。永福寺建于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整个寺院主要殿宇均为黄色琉璃瓦顶,余为布瓦顶。黄灰瓦顶、红色院墙,掩映于苍松之间,高低错落,显示出一幅幽静壮观的古刹风光。

下午四点,沐浴着西下的阳光,带着对中国近代历史的回味,师生们踏上了返京的路途,结束了这次丰富而充实的文化旅游。

 

(国关系班委会供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