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2011年春季学期《硕士研究生论坛》圆满结束

2011-06-13

2010-2011学年的春季学期,国关系班委会成功地举办了三次《硕士研究生论坛》。 这学期共有13位同学就各自的研究课题作了报告。 老师与同学们踊跃的出席率及在会上积极的讨论与交流,再次证明了大家对《研究生论坛》这项学术活动的重视与支持。

3月23日,本学期首次硕士研究生论坛召开。08级硕士生张伟玉、崔志楠、王慧彬分别就发表了报告。

张伟玉同学结合自己掌握的缅甸语优势,查找了大力缅语文献,做了《主权国家内非政府武装组织何以生存—以缅甸果敢、佤邦为例》的报告。对缅甸国内的武装力量进行了研究分析,她用定量分析的方法构建了一个较周密的研究框架,对问题做了比较完善的解答。

08级的硕士生崔志楠同学做了《从G7时代到G20时代——国际金融治理机制变迁》的报告,这是根据她在《世界经济政治》期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所做的报告。她对国际金融治理机制的变迁的背景、过程、原因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使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对国际金融治理体系的变迁有了更深的了解。

08级硕士生王慧彬的报告题目是《中国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行为及原因》,他从中美经贸关系摩擦的现象入手,对中国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和行为方式及其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

第二轮《硕士研究生论坛》在4月28日召开。有5位同学发表了对各自选题的分析与看法。09级硕士生王研的报告题目是《中国-欧盟-非洲三边对话与合作的评估与展望》,对中欧非三方合作的背景、方式、原因进行了分析;08级研究生周寅婕同学的研究领域集中于能源方面的合作,她的《中美清洁能源环境机制的有效性分析》对中美清洁能源环境机制的有效性进行了对比分析;第三位报告人是09级硕士生王寅,他的报告《公共外交视域下半官方机构在中国外交中的作用》,他结合最近学术界的热点问题“公共外交”,对中国外交进行了分析;之后做报告的是09级硕士生徐研,他的研究着眼于最近被热炒的中国汇率问题,其报告名为《人民币汇率政策的政治干预分析》;最后一位做报告的是09级的韩国留学生表娜俐,她对中国的发展中国家产生了疑问,在报告中集中探讨了中国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危机问题。

5月10日举行了第三次《硕士研究生论坛》,共有5位同学发表研究报告。

第一位报告人是09级硕士生陈韬,他的研究重点是美国的草根运动,他对近些年来美国“茶党”运动的兴起背景、活动概况和原因进行了阐述和分析;08级硕士生韩国留学生金智英的报告题目为《从韩朝离散家族问题看韩朝民众的民主认同变化》,他通过大量的问卷调查对影响民众认同的因素,如年龄,财富等进行了分析;第三位报告人是07级硕士生李允键,他做了一个案例研究——以高盛集团为例,探讨其在中美关系中的作用;之后的做报告的是09级硕士生侯立宽,他的报告题目是《中国在两次金融危机中的行为差异与原因分析—基于区域性公共物品的视角》,他从一个比较新颖的角度研究了中国政府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的行为差异,并找出了主要原因;最后一位做报告的是韩国留学生李银株,她用定量分析方法对“中国崛起”与“G77+中国”气候变化合作机制的变迁”进行了周密的研究,引起了点评老师和同学的浓厚兴趣。

担任2010-2011年春季学期《硕士研究生论坛》的点评嘉宾有:陈懋修、刁大明、李巍、司乐如、漆海霞和张菲几位老师,主持人是班委会学习委员王博。老师们细致的点评及建设性的意见给同学们很大启发,同学之间的热烈提问和讨论,使大家受益无穷。张利华老师在每次论坛召开前后给出了很多宝贵意见;系办公室王小云老师和李敏老师对论坛提供了后勤支持,在诸多老师和同学的一起努力下,本学期《硕士研究生论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班委会供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