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喜迎百年庆、共话国关人——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首届系友会隆重举行

2011-04-28

百年清华,巍巍而立;沐浴沧桑,风尘翕张。在清华大学迎来百年校庆之际,国际关系学系也风雨走过十多年,培养了一代代英才。2011年4月23日上午10时,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系友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1997年至2010年毕业的系友、现任国关系全体教职员工以及在读中国学生与留学生等百余人齐聚一堂,欢声笑语满庭芳。

  

会议由国际关系系副系主任孙学峰老师主持,系主任史志钦教授首先致欢迎辞,重温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历史。1997年创所之初,条件艰苦资金紧张,首位所长薛谋洪教授同李润海、金德湘等教授共同努力,不畏困难,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研究所的社会影响力。2000年以后,清华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在阎学通老师的领导下,国际所通过创办清华-环球论坛,开办国际关系研究方法讲习班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了清华国关的实力和号召力。同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3年国际所一举拿下了国际关系硕士与博士授予权,2010年国际关系专业入选北京市二级学科重点学科点,并于同年顺利拿到政治学一级学科点。目前,系内招生已涵盖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中英文留学生所有层次,招生规模较之10年前也成倍增长。在致辞的最后,史老师总结出要推动国际关系学系朝着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需要有一个非常好的领导班子、党政之间好的配合以及培养更多优秀系友走向社会建设国家。

系友会筹备委员会负责人张利华教授介绍了系友会章程的制定过程,系友会章程由筹备委员会起草,召开了两次“系友座谈会”讨论,发给全体系友征求意见,经多次修改后提交国际关系学系党政领导审批通过。系友会的成立旨在加强系友之间的联系,系友和本系教职员工的联系,系友与本系学生的联系,其任务是推动和组织系友之间的联谊、互助和合作,为大家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系友会办公室设在国际关系学系,秘书处设在国际关系学系办公室。张老师特别指出,从国际关系学系毕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进修生,出战的博士后均为系友,在承认《系友会章程》并填写了会员表之后即可成为系友会会员,欢迎所有的系友积极加入系友会,踊跃参加系友会的活动。

在全体系友鼓掌通过《系友会章程》之后,国际关系副系主任陈琪老师受大会委托,宣布了国关系首届系友会领导成员名单。

在随后的致辞中,系友会名誉会长薛谋洪教授回顾列自己与清华的渊源,表达了对清华百年的祝福和对国际关系学系系友会成立的祝愿,并希望能在今后再有机会回到清华,参加系友会举办的活动。

系友会名誉会长、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系友会筹备委员会全体工作人员工作的努力,并高度评价了薛谋洪教授、李润海教授、金德湘教授为国际所的创立做出的重要贡献。阎老师还对国关系未来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祝愿清华国关系能够早日成为中国最好的国际关系学系,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系友。

清华—卡耐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Paul)先生讲话,他首先用中文表达了对系友会组委会邀请他参加本次系友会活动的感谢,祝贺了清华百年的生日,并为国关系未来的发展送上祝福。

   

 

返校系友的博士生代表、硕士代表、本科生代表和留学生代表依次登台发言。他们充分表达了自己对清华国关的一片深情,回顾了在国际问题研究所学习时的美好时光,表达了对国关所有老师曾经给予的培养的感谢,更谈到作为清华国关人应该担负的责任。其中,本科毕业生代表吴文丰还做诗一首《清华国关武林志之剑师篇》,赢得在场师生的一片赞叹声。

 

   

  

发言之后,联欢会开始。第一个节目由来自哥斯达尼加的陈娓绮独唱《breakaway》,她以歌声表达了即将毕业的学生对国关系的眷恋及感谢之情。随后,来自波兰、美国、新加坡和比利时的留学生也分别表演了太极拳、独唱、脱口秀、击鼓等节目,他们以各自的表演表达了对国关系的热爱。最后,全体老师和同学共同合唱《同一首歌》。

系庆大会在浓浓的师生情、同窗情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钱箐旎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