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首次《博士生论坛》热议中东局势

2011-03-16

首次《博士生论坛》热议中东局势

国际关系学系第一次《博士生论坛》于2011年3月3日下午在新斋240举行,由09级博士生胡若愚同学主持。

《博士生论坛》是从国关系原来的《研究生论坛》分出来的一个分论坛,从本学期开始,原国关系《研究生论坛》分为中文硕士生、英文硕士生和博士生三个论坛,以便为研究生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

《博士生论坛》主要是为本系博士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大约每两周举行一次。《研究生论坛》总负责人张利华教授到场讲话说:“论坛应当坚持严谨、求实、自由、开放的学术精神,与博士生的开题报告、毕业论文和研究项目成果相结合,争取办成开放式、高水平的学术论坛。” 史志钦教授和孙学峰副教授参加了这次论坛。

与会博士生围绕“中东局势与中国对外政策”这一主题,就近期西亚北非地区局势动荡及其对中国外交的影响做了主题发言和讨论。

    07级博士生吴文兵在发言中总结并分析了对中东地区发生动荡原因的几种主要解释,一是长期专制统治和政治压迫所致,二是金融危机后续影响和粮价上涨等直接经济压力引发,三是美国在幕后支持反对派夺权,四是宗教极端组织发动民众抗议。吴文兵认为,从实际情况看,“美国暗中操纵说”和“宗教极端组织支持说”可信度不高,而第一种和第二种说法具有一定的解释力。

    09级博士生石岩认为,可以从多个视角研究和分析中东局势。例如,从国际政治经济学视角看,阿拉伯国家政局动荡是金融危机第二波影响和国内经济两重因素共同导致,反过来影响国际经济;从政治学视角看,突尼斯、埃及领导人下台,并非民主选举的结果,而是以草根政治和社会网络为代表的社会运动所致;另外,中东乱局对美国外交和中国内政外交都有影响。

    08级博士生郭建友分析了美国在中东利益和中国在中东利益以及中东乱局对中美关系的影响。郭建友认为,中东国家类似东南亚国家,在经济上依靠中国,在安全上依靠美国;中国无力也无意挑战美国在中东安全的主导地位,中国可以配合美国维护中东稳定;同时,中东局势可能对美国“战略东移”构成牵制,中国可以利用这一机会巩固周边安全环境。

    10级博士生张旭东认为,中东动荡具有并发性、传染性、突发性和瞬时性等特点,体现在发生剧变的埃及、突尼斯、利比亚都是邻国,民众示威爆发快、传播快、平息快,但突出特点仍是政权争夺,体现在反对派共同目标为要求领导人下台。张旭东还认为,从长期看,中东乱局不会影响世界经济,但会在短期内影响投资者信心;另外,大量难民可能导致粮食危机并给与北非距离最近的欧洲国家带来压力。

    在自由讨论阶段,同学们就中国大规模撤离在利比亚等国人员的政策目标、中东剧变是否可以定义为革命、中东剧变所体现的经济因素与传统安全的关系、专制体制领导人为什么会失去对军队控制等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