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国关系秋游活动

2010-12-09

2010年10月23日,国际关系学系本科生、研究生及外国留学生共32人在国关系班委会的组织下进行了秋游。秋游地点选定在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云居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及卢沟桥等地。

早上8点左右,大家乘坐大巴前往秋游第一站——周口店。车内充满欢声笑语,在天气渐凉的秋季,大家享受着来自集体的温暖。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旅程,我们到达了周口店。周口店位于房山区,距离北京市区约42公里,是著名的北京猿人、山顶洞人等古人类化石的出土地,还是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通过参观北京猿人博物馆,大家似乎穿越了数十万年的时空,回味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史。

之后,同学们又驱车前往享有“北方巨刹” ——之称的云居寺。 云居寺始建于隋大业年间,辽圣宗时期形成五大院落、六座殿宇,规模达到极盛。可惜的是,云居寺大部分建筑在1942年遭到日本侵略军轰炸和毁环。在北京市政府的关照下,20世纪80年代云居寺重新修葺,现在是北京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导游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云居寺的“三绝”和“四宝”。其中,“石刻佛教大藏经”历经隋、唐、辽、金、元、明、六个朝代,绵延1039年,镌刻佛经千余部、万余块。规模之大,历史之久,是世界文化史上罕见的壮举,堪与文明寰宇的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相媲美,被誉为“北京的敦煌”、“世界之最”。在这一清幽宁静的佛教圣地,大家思绪仿佛受到了洗涤,平日的烦恼抛之脑后。

在云居寺用完斋饭后,大家前往秋游的最后一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及卢沟桥。1937年7月7日,枪声在宛平县城附近的卢沟桥打响。日军借口演习中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这种无理要求遭到中国军队的严正拒绝,日军便挑起战争,蓄谋已久的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50年后的1987年,中国政府在卢沟桥附近建起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提醒人们勿忘历史,面向未来。

进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型浮雕——血肉长城,这一雕塑让我们立刻感受到了当年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抗敌的英雄气概。在纪念馆中,中国人民的苦难让我们感同身受,日军的在华暴行令我们义愤填膺,不过最让我们动容的还是中国人民誓死不做亡国奴的英勇气概。在出口处,我们看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题词:“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面向未来”。之后,我们参观了卢沟桥。石桥上的小狮子形态各异,甚是可爱,不过处处可见的弹痕提醒我们这里经历过的不只是“卢沟晓月”浪漫,还有腥风血雨的硝烟。希望这样的历史不再重演!

秋游结束了,历史留给我们的记忆却难以忘怀……。

 

 

国关系班委会供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