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2012年春季学期“硕士生论坛”圆满结束

2012-07-02

2012年5月10日,新斋353召开了本学期最后一轮硕士生论坛,2012年春季学期的硕士生论坛也便告一段落。这半年的时间里,国关系班委会成功举办了四次硕士生论坛,共有20名硕士生就自己的毕业论文做了精彩的报告。由于硕士生论坛的目的是提高学术能力、完善毕业论文,因此每期论坛我们都邀请了3名由博士后与博士生组成的点评人。从报告人对论坛的重视程度、点评人的严谨态度以及台下同学们的踊跃提问与积极讨论都能看出来,硕士生论坛已经引起了国际关系学系师生的足够重视,达到了其举办之初的目的。

第一次论坛于3月22日新斋353举办,共有四名硕士生参加了报告,由黄智虎博士、杨原博士、武萌博士担任点评人。哈里发的报告题目是《阿联酋对华政策调整的动因(2005-2012)》,介绍了阿联酋自1971年之后对华政策发生多次调整的动因;贝吉在其报告《中美对非洲的援助比较分析》中,从一个非洲人的视角解读了中美两国的对非援助情况,并对两国策略的不同进行了比较;莎美的题目是《真主党1982年至今》,介绍了1982年之后黎巴嫩真主党的发展情况;左存信探讨了中欧经贸关系中欧盟对中国的态度,他的报告题目是《从欧盟法律文件看中欧经贸关系》。报告过程中,三名点评人随时对报告人的论文情况做出点评、提出改进建议,为他们接下来的论文写作提供了重要建议。

第二次硕士生论坛于4月12日在新斋353室举办。此次论坛共四名硕士生做了报告,邀请到的点评人分别是袁帅博士后、古明明博士以及吴日强博士。10级硕士陈丽媛的报告题目是《欧盟利益集团对欧盟对华贸易救济决策的影响》,其从利益集团视角分析了欧盟为什么对华发动贸易救济措施这个问题,提出欧盟利益集团的干预是欧盟对华发动和实施贸易救济决策的直接原因的观点;天宇在其报告《冷战后美国对台政策》中站在第三方(美国)人的立场对台湾问题进行了自己的解读;王博的报告题目是《日本在东南亚和中国的形象比较及原因分析》,其从客观、传播、主观三个方面分析了冷战后日本在东南亚和中国的形象的不同及其原因;夏沧伶在其报告《中美信任再思考》中,基于“社会生成”理论视角对1979年之后中美信任建设情况进行了解读;09级硕士周琰枋的报告题目为《崛起背景下东盟小国对华态度分析—以柬埔寨、老挝为例》,通过案例分析法对柬埔寨、老挝两国对话态度的变化情况进行了分析。

第三次硕士生论坛于4月26日举办,地点为新斋301,五位主讲人分别是爱美莲、卞英奎、房迪、钱箐旎、郑京真和殷基范,邀请到的三位点评人是刁大明博士后、张旭东博士、孙绍红博士。钱箐旎的题目是《中国国内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争论与启示》,卞英奎的题目是《中国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的作用:韩国安全专家的看法》,房迪的报告题目是《关于日本所谓钓鱼岛主权诉求的辨析与考证》,爱美莲的题目是《土耳其与中国当中的“东突”问题》,殷基范的题目是《中-韩出入境管理政策与制度比较研究》,郑京真的题目是《韩国对华公共舆论的变化原因分析》。三位点评人对报告和论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正,对接下来论文的改进提供了有益思路。

第四次硕士生论坛、也是本学期最后一次论坛于5月10日在新斋353举行。此次论坛四名硕士生做了报告,邀请到的点评人分别是刁大明博士后、周建仁博士、曹金旭博士。张善贞的报告《为什么孔子学院在韩国受欢迎?——韩日孔子学院的比较研究》,解释了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所表现出来的不同,提出了各国社会需求和政府政策之间的平衡,两者共同成就了孔子学院的成功的观点;迪娜的报告题目是《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哈关系的影响》,通过相互依存论和地缘政治理论来分析和解释了在本区域地缘政治程序的变化和相互依存的上升对中哈关系的促进作用;丁洋洋的报告《非对称同盟的内部调整与条件—以美日同盟为中心》研究了非对称同盟(美日同盟)框架下,日本如何实现对美同盟调整利益诉求,认为内阁稳定性因素在美日同盟框架下解释日本发起的同盟调整案例时具有较强的解释力;米雪的报告题目是《政治建制与分离主义——对两自治区的比较研究》,通过对意大利南蒂罗尔和中国西藏的民族分离主义的观察,研究了政治建制对分离主义的影响;10级硕士赵亮在其题目为《中国军事透明度变化及其原因》解释了1998年到2010年期间中国军事透明度的变化及其原因,他通过研究发现这一时期中国军事透明度虽然有稳步提高,但是透明度变化较慢。

每期硕士生论坛都能吸引除了发言人和嘉宾之外的15到30人的同学参与,同学们在参加论坛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学术能力,同时也为自己的毕业论文写作提供了思路。论坛的互动性使得发言人和嘉宾,发言人和观众都可以及时进行交流,沟通的加深会带来新的思路和新的想法,而这些新的思路和新的想法则是学术研究的重要内容。因此,作为国际关系学系传统学术活动的硕士生论坛,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和成熟,现在已经成为国际关系学生最重要的学术活动,也是学生展现自己学术水平、交流学术思想的重要舞台。

 10级硕士生   索多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