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2012年春季学期“博士生论坛”圆满结束

2012-06-15

2012年春季学期,国关系班委会成功举办了三次博士生论坛。这学期共有4名博士生和1名来校交流的老师就各自的研究课题作了精彩汇报。从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会上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可以看出,博士生论坛这项学术活动得到了大家的重视与支持。

第一次论坛于3月15日是以讲座的形式举办。演讲人是来自美国里德学院政治学系的访问助理教授张昕,讲座主题为“普京归来后的俄罗斯:内政及外交的现状及前景”。首先,张昕老师分别从领袖、精英与公众三个层面详尽分析了俄罗斯内政的现状及2012年大选所显现出的问题。他认为,领导人的社会支持基础发生了变化。受益于经济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中产阶级却在此次大选中变成了沉默的大多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顶层精英高度个人化,并且政治、经济精英高度重合,形成了寡占稳定的局面,使得中产阶级失去了发展的机会而表现出对现行体制的不满。其次,张教授从俄罗斯政党制度建设的角度解读此次选举所显现出的问题。他认为,选举的民主形式对具备,但是共和与自由的实践还相对落后。最后,张老师对2012年-2018年俄罗斯内政外交的前景做了预测分析,并提出一系列俄政治应该转变的方向。他认为,俄罗斯政治应从“危机政治”转向“日常政治”,经济从“转型”转向“深度增长”,并从“统治”转向“治理”从而改变政府与公众的对话方式。

第二次博士生论坛于4月19日在明斋315室举办。主讲人是10级博士生张旭东,报告主题为“中国稀土战略与世贸纠纷解决”。张博士引用了大量的数据、图表分别对中国和美国的稀土战略做了详实的介绍和客观的评价,他认为中国的稀土战略远不如美国的稀土战略合理并有前瞻性。中国的稀土产量及出口量都是全球最大,但稀土定价权却不掌握在中国手中。数目惊人的稀土走私量和没有统一的出口安排,使得中国相关出口单位形成恶性竞争,导致稀土的出口价格一路下滑。而中国在入世时的“超承诺保证”现在成为自己的紧箍咒。张博士认为,中国未来的稀土战略应该从保护环境和打击走私这两面入手,并进而提出两点反思:1)出口创汇的政策导向使得稀土战略价值未能充分发挥2)中国公司还未能进入稀土高技术产品市场。

第三次博士生论坛于5月31日举办,两位主讲人分别是07级博士生李繁杰和08级博士生黄美珠。黄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外交决策的两难; 国家利益、规范和认同之间的矛盾与抉择”。报告提出了国家决策者常无法避免会按照规范或认同来制定对外政策。报告主要研究在中小国家的外交决策中,当其现实利益与其所接受的规范和认同产生矛盾时,国家该如何作抉择?建构主义目前没有提供方案来解决类似的抉择两难处境。在黄博士的报告设计中,按照理性主义的研究思路,将规范和认同转化为用综合的、长期的、集体的利益表达出来,与现实利益放在一起做对比分析,然后采用利益排序的原则比较利益大小,最终找出带来最大利益的政策选项。

李博士的报告题目为“ 21世纪初东亚战略格局变动与涉华海权问题”。进入21世纪,伴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东亚涉华海权问题日趋严峻,围绕东海划界、钓鱼岛、南海等问题的争议争端频繁出现。研究分析东亚涉华海权问题出现上述变化的主要动因日益重要和必要。本研究提出核心假设是,东亚战略格局变动是影响涉华海权问题发展变化的主要因素。通过考察中国与美国、日本、韩国以及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有关国家的案例,着重探讨东亚战略格局变动如何影响涉华海权问题,分析二者之间的内在关联和逻辑关系,检验本研究提出的研究假设。

每次博士生论坛都会吸引很多同学参与,因为这里不仅有精心准备的报告,还有更加精彩的同学互评环节。在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之后,报告者和参与者都获益匪浅。

 11级博士生   王垦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