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国际关系学系“大使论坛”第二场

2012-03-31

2012年3月29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大使论坛”迎来了第二场主题活动。匈牙利驻华大使库绍伊先生(Sándor Kusai)就“中国的亚洲角色:基于欧洲视角”发表主题演讲并与在场30余名中外学生进行了热烈真诚沟通,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匈牙利驻华大使库绍伊先生发言

在40分钟时间的主题演讲中,库绍伊先生主要就以下三个方面问题进行了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深入探讨,包括为什么要从欧洲视角关注中国角色问题,中国在亚洲的角色经历了怎样的变化过程和中国可能的未来角色定位,以及如何看待角色演变过程伴生的一系列问题。大使先生认为中国崛起的现实与所展现的巨大潜力理应得到更多的外界关注,而中国人以及东亚国家在看待中国角色问题时更容易受历史和情绪等因素的干扰,反而其它国家更能够保持客观冷静的态度。中国在亚洲角色经历了冷战时期的“被包围国家”到如今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的亚洲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的转变,并在不远的未来极有可能成为亚洲社会的领导性力量。中国角色的转变除了会带来经济摩擦、领土纷争等具体问题外,值得关注的是其对于亚洲传统地缘力量格局的挑战无疑会带来难以预测的不安定因素,然而这些因素也可能转化为塑造中国领导地位的激发点。对于中国来说最关键的任务就是找到角色转变进程中如何切实落实一系列中国提出的所谓的“双赢”外交政策。

匈牙利驻华大使库绍伊先生与学生们交流

匈牙利驻华大使库绍伊先生与学生合影

匈牙利驻华大使库绍伊先生与学生合影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