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2011届班委会工作总结

2011-12-05

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国际关系学系所有老师、同学的大力支持下,2011届班委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受到广大老师和同学的充分肯定。现对2011届班委会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过去一年,班委会先后独立组织或参与服务世界一流国际关系学者讲座、全国国际关系学术会议、博士生论坛、硕士生论坛等各项学术活动共计10余次。其中独立组织的世界一流国际关系学者讲座3期,分别为美国著名学者、康奈尔大学教授卡赞斯坦关于《Identity, Security, and the US Role in Asia(认同,安全与美国在亚洲的角色)》,台湾政治大学教授袁易关于《国际法与国际关系理论的对话:法制化、社会化、安全化》,加拿大渥太华-卡尔顿大学教授包天民关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与国际体系转型:中国因素初探》的演讲;参与服务的全国国际关系学术会议3次,分别为《2011年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会议》、《中国与东亚秩序变迁》、《清华安全论坛》;独立组织的博士生论坛5期,分别为第一期《中东局势与中国对外政策》研讨、第二期《中国对外贸易政策的政治经济分析——兼谈美国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发展动向》(斯坦福大学政治系博士候选人李晓隽)、第三期《国际环境合作的路径》(清华大学关系关系学系博士候选人齐皓)和《政治结构与国际货币》(清华大学关系关系学系博士候选人吴文兵)、第四期《小武器和轻武器供应控制与人的安全(1990-2009)》(清华大学关系关系学系博士候选人戴颖)和《冷战后东亚权力结构中的日台关系变化》(清华大学关系关系学系博士候选人赖奕佑)、第五期《共同威胁存在情况下不对称同盟的解体》(清华大学关系关系学系博士候选人周建仁);独立组织的硕士生论坛4期,众多中文项目和英文项目硕士生参与了这项学术活动。以上学术活动促进了学者、老师以及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素养。

二、组织文娱体育活动

过去一年,班委会独立组织的大型文娱体育活动共计3次,分别为2011年新春联欢会、国际关系学系羽毛球比赛、国际关系学系师生赴清西陵秋游。其中新春联欢会作为全系所有师生的年度例行聚会,对于增进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感情和认同具有重要作用。2001年新春联欢会首次使用双语主持,中外学生汇聚一堂,表演节目的同学来自欧盟、北美、俄罗斯、非洲、韩国等多个国家,分别奉献了独居国家或民族特色的各类表演,使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国际关系学系的特色和魅力。

三、组织系庆暨系友会成立大会

本届班委会恰逢清华大学百年华诞,班委会有幸组织了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系庆大会和系友会成立大会。在这次会议上,多位国际关系学系历任领导、系友出席,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共同感受了国际关系学系发展和壮大的历史,振奋了大家继续努力工作、刻苦学习、为国际关系学系争光和奉献的精神。

四、组织就业咨询活动

除了学术、文娱体育活动外,班委会还在2011年4月7日组织了“企业精英与清华国关学子面对面”就业咨询活动。来自北京政界、商界的多位官员、明星企业老总与国关学子进行了人生经验、就业选择、面试技巧等方面的深度交流,为国际关系学系学子做好人生规划与选择提供了正确的指导。

五、中外学生交流活动

由于国际关系学系学生来源于世界多个国家,这为同学们了解不同文化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为此,班委会先后组织了2次“中外学生文化交流会”,交流会上中外学子面对面深入交流,为大家互相了解,增进友谊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六、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除了以上工作外,班委会还参与各种会议服务、新生选课服务、国际关系学系办公地点搬家等众多服务老师、同学的工作。其中重要的会议服务为《清华大学——格罗宁根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成立大会,班委会组织多位同学参加会议服务保障,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过去的一年,班委会精诚团结、任劳任怨,圆满完成工作章程要求的各项工作,为国际关系学系的学生工作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最后,诚挚的感谢国际关系学系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深情厚爱和大力支持!祝愿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未来更加辉煌、壮大!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2011届班委会

2011年12月

 

2011届班委会全体成员合影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