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国关师生秋游京东大溶洞

2016-10-18

曾绍毓

 

2016年10月15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系委会组织的京东大溶洞游览活动顺利结束。这次活动由系委会委员曾绍毓 和王海亮具体负责。15级、16级本、硕、博和我系博士后、访问学者、张利华老师及两位外交部嘉宾一行11人参加了这次秋游活动。虽然京城雾霾弥漫,但大溶洞风景区却是一片青山绿水,清新怡人。


    号称“天下第一古洞”之称的京东大溶洞座落于北京平谷县黑豆峪村,洞内全长2500余米,有100多米的水路,洞内石管、石笋、石珍珠、石钟乳、石塔、石幔、石人、石兽、石花千奇百怪,绚丽多姿,展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由各种钟乳石铸就的景观包括龙绘天书、神仙聚会,德道善缘,水帘洞、西天取经、圣火银珠、相思泉、鲲鹏傲雪等。有些景观是世界上首次发现。

导游告诉我们,这个大溶洞是黑豆峪村党支部书记陈玉舒在1996年发现的。很久以来,在黑豆峪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村里的佛山是空的。这个传说伴着一代代孩子走过童年。陈玉舒在闲暇之余一次又一次着魔似地绕着山梁不知走了多少遭,想发现佛山的秘密。后来,他发现山后水渠放水时山前的大口井水位随即上涨,说明有一条连接渠和井的地下通道。他又注意到:有雪的时候,佛山上的雪总是先于其它地方融化,且在冷天里山上往往热气蒸腾。这些现象使他确信山体中空。他对这里和黑豆峪的地形、地貌、岩石结构、岩层走向、水流水脉等自然特征反复勘查,觉得这座佛山不仅中空,而且可能藏有溶洞。1996年6月23日,陈玉舒带领全村60人开始了钻山挖洞。缺少资金,陈玉舒瞒着妻子变卖了自己在县城的楼房,并四处举债,为这个工程项目带头入股垫资。村民们挖了368天,终于发现了这个大溶洞,据专家考察,这个溶洞发育的年代是距今至少有15亿年的中元古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溶洞之一。1998年5月13日,京东大溶洞对游人开放,当年旅游收入800万,以后每年都过千万,黑豆峪村老支书陈玉舒带领村民勤劳致富。这个感人的故事丰富了我们对京东大溶洞的观赏。
    出了大溶洞,我们在附近农家乐品尝了新鲜可口、物美价廉的黑豆峪村农家特色菜,然后,来到了附近的天云山景区。张利华老师和我们一起爬上了天云山山路。

 
在天云山上开心合照的三人组

帅气的摄影师——16级硕士生王海亮

充满趣味的一天,我们见识了“天下第一溶洞”的容貌,得知了黑豆峪村老支书带领村民艰苦奋斗的历程,感受了师生同游的放松、愉悦和兴奋,我们的秋游在快乐中结束!

2016年10月16日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