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第一届清华·约翰霍普金斯双硕士项目学生成果报告会暨2017年招生宣讲会举行

2016-06-08

清华-霍普金斯全球政治与经济双硕士项目由清华大学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SAIS)合作创办,系中国与美国高校首次开设的全球治理双学位项目。2015年8月入学的首届学生共同组建了青思智库(NexGen Global Forum),旨在重新检验当下国际问题的分析框架,促进中国与世界在外交政策与文化观念上的相互理解。这些来自不同国家和专业背景的学生,致力于搭建一个平衡与包容的对话平台,兼顾传统与创新,突显来自学界、政界与商界的多维视角。为了总结一个学年的发展与收获,18名项目首届学生于2016年6月1日下午在清华大学五教5105举办了2015~2016学年的成果报告会。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陈琪教授、国际关系学系主任孙学峰教授与国际关系学系唐晓阳副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

会上,马瑞轩同学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设计青思智库时的理想,以及这一年来从无到有的快速发展。庞智华和朱逸煊同学分别介绍了学生们自行设立并更新的每周已达1500页浏览量的青思智库网站和粉丝量已突破850人的微信公众平台(清华约翰霍普金斯SAIS双硕士项目)。

随后,张昱乾同学从智库活动的策划与主办的角度,和大家介绍了这一年来青思智库成功邀请到联合国难民署、国家证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代表来校,并吸引到了总共近千人次关注与参与的活动经验。杨宇迪和海鸥同学与大家分享了项目学生们共同进行实地调研的经历与收获,包括去年11月以“立足经济与创新看中国发展”为主题的青思智库上海行,还有寒假期间分别前往深圳、上海、南通三个沿海城市和云南省各个城市进行的深入调研。

在此之后,六名项目学生以中外学生各自的角度,分成三组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进展。张豪和康丽同学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在南海以及中国与拉丁美洲的关系;张涵奇和庞智华同学从经济、贸易、安全等各个视角,探索网络安全对国际关系的影响;原茵和陶开文同学则共同对南海问题进行了研究与探讨。孙学峰老师随后对学生们的研究分享进行了点评。

活动的最后,清华-霍普金斯全球政治与经济双硕士项目的负责老师、国际关系学系唐晓阳副教授向大家解释了2017年该项目最新的招生政策,并和项目学生一同为在场的同学们解答了他们的疑惑。项目详情可以参见: https://www.dir.tsinghua.edu.cn/info/1113/1006.html

通讯员:杨宇迪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