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希腊独立战争及其意义 ——纪念希腊独立200周年专题讲座

2021-05-26

王丽洁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后


       2021522日,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主办及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协办的纪念希腊独立200周年专题演讲会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执行官Mr. Konstantinos Mazarakis-Ainian做主旨演讲,并同时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的两位学者做讨论人。

男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演讲会由清华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利华教授主持。张利华教授对主讲人Mr. Konstantinos Mazarakis-Ainian和讨论人的出席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她说,今天的演讲会是纪念希腊独立200周年的一次活动。2015年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签署了《中国-希腊-欧盟研究》合作项目,清华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作为该项目的执行单位与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开展了互派学者,派送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研究生赴希腊访学的交流活动,并举办了多次关于中国-希腊、中国-欧盟关系的研讨会。这次演讲会也是双方合作的成果之一。

      2021年是希腊独立200周年纪念年,希腊人民用一整年的时间开展各种活动欢庆希腊的独立与解放,令人振奋,感人至深。中国和希腊是东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都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次演讲对于参会者来说,是一次深入了解希腊的机会,也是一次中国学者和希腊学者深层次交流的机会。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教授致开幕词,他说,2015年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合作项目《中国-希腊-欧盟研究》签署以来,取得了十分可观的成果。史教授表示,2019年他在希腊的实地调研中,希腊的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纪念希腊独立200周年之际,开展这项活动对于了解希腊的历史和中希友好交往都是十分重要的。新冠疫情的暴发阻碍了两国之间正常的人员交流往来,但是随着疫苗的生产普及和疫情的控制,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与清华中欧关系研究中心的交流与合作将会取得更多成果。

       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执行官Mr. Konstantinos Mazarakis-Ainian做了关于希腊革命与独立战争的主旨演讲,讲述了希腊独立战争的背景、过程和意义。他说,希腊是一个崇尚自由的国家,1821年爆发的希腊独立战争是奥斯曼帝国占领下的欧洲的第一次民族起义,唤醒了巴尔干地区的民族主义意识,对欧洲乃至世界的发展影响深远。

       在讨论环节,北京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任陈莹雪博士对希腊独立战争做出了评价,认为,虽然战争中发生了奥斯曼帝国对希腊人的屠杀悲剧,但是激发了欧洲各国的民族觉醒,希腊独立战争对于欧洲各民族国家的建立起到了示范效应,对于欧洲乃至世界的意义都是十分重大的。

       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伟副教授认为,希腊的独立促使当时的欧洲人民认识自由、人权和平等的意义。希腊文化的影响也很深远,特别是战争过程中的“亲希人群”中有许多欧洲人和美国人,他们的大力支持对希腊独立战争的胜利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天,对希腊独立战争的纪念不仅帮助我们学习了解这段历史,也对未来的发展有所启示。

       在自由提问环节,参会的专家学者与学生积极踊跃提问发言,就希腊和土耳其的历史渊源、种族结构、希腊文学文化、现代中希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最后,清华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利华教授做了总结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开展此类人文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加中国与希腊及欧洲国家的民间交流与合作。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